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Book] 香魚師

IMGP1063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立刻又重看了一次老人與海。

*************************************************************

夢枕獏這回寫的不是晴明、空海的歷史靈異小說,寫的是現代的兩個普通人對於香魚的追求,當然,硬要跟晴明扯上關係也是可以的,畢竟我當初的確是為了晴明愛吃香魚這件事才找來看的。

主角是一個開了相機店的中年男子菊村,不過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他在書中的設定是38歲的話,我完全會認為他可能只有二十來歲。他有一天巧遇了一個叫做黑淵的老頭,黑淵因為迷戀釣香魚的關係,不幸讓妻子在家中生病過世,於是他認為自己這一生什麼都瞎胡來的情況下,至少,釣香魚這件事要做到好。

黑淵在某一本雜誌上,看到亞瑪遜河的某一種魚特別會對紅髮女人的陰毛所做乘的擬餌鉤有反應,而他也試過他所追尋的那一條特定的大香魚,只對他用死去妻子的陰毛所做成的擬餌鉤有反應,這可能就是整本書最靈異的部分,所以如果你真的是想看靈異推理小說,就這樣了。

但是這本書有很多很有趣的地方,他很生動的寫出了關於對某種事情上癮的反應,「再釣一條/再釣不到一條,我就回家了.....」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何嘗不是如此?總是縱容自己追尋著某些似乎理智上都深知不大對頭的事情。甚至,即使成功了,也不見得能帶來一如心中期待的興奮;可是同時,我們有很多時候,也只會對這樣的事情感到自己正在活著,所以我們上癮。就是這麼回事。

我一直想到老人與海的Santiago。事實上,你要把這本書當成比較柔軟的老人與海,說不定也沒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