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0月30日 星期六

Matthew Modine

其實我今天只想寫單一的電影,而不想寫我對 Matthew Modine 的全部感想。Memphis Belle,中譯做 英烈的歲月。拍的是二次世界大戰時候的美軍轟炸機組員的故事。主角是第八轟炸大隊的 B-17 ,暱稱空中堡壘。

老實說,我就是喜歡那個年代的飛機,那個年代的飛機似乎不只是一種飛行工具,而是一種裝載著夢想的翅膀的鳥。不論是德國的 FW 190 戰鬥機,或者是B-17 轟炸機,或是飛虎隊的寇帝斯 P-40 鷹眼,每一架每一架都是一樣。

如我也一般的喜愛 Matthew Modine 一樣。沒有血統保證的自立好青年。閃亮的眼神和略帶一點不在乎略帶一點認真的態度。怎麼說呢,他是個難以用筆墨書寫的演員,對我來說。不只是略帶書卷氣的緣故,而是他並不是那種純血的名種馬,正是這一點,讓我非常有好感。純血的名種馬,想到就覺得哪裡被過分強調的扭曲了喲,哪裡太不真實又太矯情了,跟自己學 Stewart穿燈籠褲打高爾夫的人一樣。只適用於某些地方的無聊品味,如果那算是一種品味的話,偏偏你知道,就是有這種地方出產這種名種馬。

就像向日葵和精緻的慕斯蛋糕一樣的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