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第二十六次無責任電影] 鬼狗殺手

Ghost Dog

鬼狗殺手。

美國也有哈日症患者嗎?一個原先在街頭會被人欺負的大個書呆子黑人,有天又被欺負,湊巧被路過的黑手黨卡通幫(對這我取的名)頭目救了一命,過了幾年,回來報答救命之恩,成為忠心的專業殺手。

飛鴿傳書。通常用在古老沒有電信的時代,或是電信保密極度無效果的時代。鬼狗就是這樣的一個的自許為武士的舊時代精神擁有者。可惜這個年代大家都不講道理並且一切都泛政治化。以致於雖然是接收了幫裡的命令去幹掉幹上老大女兒的幫眾,卻還是得為了血債血償以牙還牙的古老真理變成為了向大眾交代的替死鬼。

武士只對他的主人負責,至於他主人的主人,那可不在管轄範圍之內。所以他幹掉了全部的黑手黨卡通幫老大,在早就意識到他的主人也許也是舊時代幫派精神的信奉者,或是想要像 LA Confidential裡面的主角一樣趁機做上老大位置,總之,他知道他是會乖乖的把命送給主人,因為他是主人。

這就是劇情簡介。賈木許想試著不著痕跡的說一些事情。好比復古精神的努力只是徒費,新時代的最佳化才是重點(咦?怎麼跟我的論文精神很像?)好比忠於原則的公義已經變成是一件只對自我有效的事情。好比是不是有人覺得只有語言的溝通真正能夠傳達互通的心意嗎。真是浪漫情懷,但是我卻很喜歡這樣的浪漫。(包括了黑手黨交不出房租的這件事哈,坐在餐桌前一面看卡通一面緬懷舊教父時代精神的黑手黨卡通幫,大家都老了啊)

我非常喜歡那個說法文的賣冰淇淋雷蒙。(跟他說法文不知道有沒有關係哈哈)真的非常好的角色耶,單純心意的交換,真的把朋友放在心上,講到熊跟巧克力冰淇淋跟停在屋頂上的船。如果沒有這個角色,這部電影可能會是超乎想像的爛片。

當主角第一次出場,開著那部凌志的時候,我忽然想,不會吧,不會玩讓主角只開日本車的把戲吧?果然沒有。還好還好,雖然裝了鋁合金鋼圈的凌志真的是很適合他哈哈。

所謂的精神哪。不是十分推薦,但是是那種多少能讓人反芻的片子,這一點來說相當不壞。我也喜歡那個老大的女兒這個角色。有漂亮的眼神一氣呵成的身體和畫龍點睛的髮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