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2月8日 星期二

Miller's Crossing

一言以蔽之,it's good.如果你有看布袋戲的話,那我告訴你,主角就是類似素還真性格的角色。

湯米是個正直的好人,雖然他是流氓的軍師,雖然他愛喝酒,雖然他似乎也多少喜歡賭博,雖然他跟他老大的女人有一腿,不過他是個正直的好人,在這一點,我可不會說素還真也是個正直的好人。

我最愛這片的地方就是角色彼此之間,以及角色自身性格內的張力。沒話說的好。拿兩個組織的軍師湯米和丹爾來說,儘管這兩個都很聰明,丹爾似乎不是卡斯柏能完全控制的野獸,但是湯米卻一心護著李奧。而且我們知道這個組織真正幕後的黑手支柱就是湯米,你要說這是諸葛亮型的角色也無不可。

湯米有很多矛盾,湯米也有不少問題,湯米知道這些問題是怎麼回事,是他個性上的弱點,也是他的身分給他帶來的困境,但最重要的,他有他自己的原則。有三種性質我們必須要能夠清楚的區分,牆頭草,原則,利益取向的妥協。我們並非總是捨近求遠,捨易取難,我們也跟所有人一樣會逃避會跌倒會運籌帷幄,但我們只是需要用一種對得起自己(這好像太偉大了?)的方式來作事情而已。或是那牽絆著我們的帽子,我們只是尋求帽子和我們的頭之間的斡旋空間。

這三個在很多的地方都有可能看起來很像。至於你問我要怎麼區分,這片還會重播一次。用寫的實在太累了又做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