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1日 星期六

阿拉伯的勞倫斯

我忘記他是什麼樣的片了。

這。最近跟我比較熟的人似乎都知道我最近對中東史的興趣。其實這都是從勞倫斯來的。寫勞倫斯的書,勞倫斯自己寫的書,寫中東的書,有人問我為什麼想讀。我覺得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倫敦或是巴黎在哪裡,可是我不大知道大馬士革在哪裡,敘利亞跟利比亞,波斯跟阿拉伯,阿拉伯人跟貝都因人。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

* * *

妳會覺得大衛連的電影似乎沒有書來的好看。在浪漫英雄的部分,他做出的是一個情緒化的矯情角色,尋覓自我成長,如果我們硬要這麼說的話。當然這是電影留給人的價值判斷空間。

* * *

我覺得很美。沙漠跟太陽,長袍跟駱駝,安東尼昆跟奧馬雪瑞夫。或許是我心中的勞倫斯要理智而且非宗教性的多了的緣故。

* * *

還有,跟他並肩作戰的不是什麼吉普賽人,是貝都因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