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第八十次無責任電影] 投名狀



很難寫。

基本上是小說「刺馬」的改編。前半段走的是標準港片兄弟情誼(催淚?)路線,後半段,則穿插了前半段的女人伏筆,開始進入戰爭的無奈與人性的出賣加上兄弟情誼的三重奏。關於這種片,其實大家應該記得以前吳宇森拍的「喋血街頭」--張學友、李子雄、梁朝偉去越南的故事。

以結局來說,喋血街頭比較有力/煽情。

投名狀這三個字,本來應該是出自水滸傳,當初豹子頭林沖想要上梁山當土匪,人家怕他不是真心真意,就要他去山下隨便殺個人做投名狀--表示已經是殺人犯啦!沒有後路啦!

可是投名狀這部片我其實還覺得挺好看的,首先呢,這是我最近看過金城武「比較」有演技的片,雖然他在末段把鬍子剃掉的造型看起來真像民初型男,跟湘/淮軍的頭目的氣質不太搭,不過這沒差啦。因為劉德華跟李連杰都比金城武會演太多,看劉德華就好了。而且徐靜蕾莫名的非常吸引我,這個角色選她真是相當成功,而她後段化妝過的第一個鏡頭真讓人覺得「打扮」這兩個字的魔力無限。四個主要角色中,就有三個讓我覺得非常稱職,這就可算是一部能看的電影。雖然我覺得陳可辛在全片前後段的情緒張力平衡控制不佳,雖有可能是故事本來的轉折問題。但總讓人有種「啊麵包真好吃橄欖油超棒湯是蛤蜊湯沙拉居然是韃靼鮪魚為什麼主菜跟甜點沒能讓我感到更上一層樓」,大概就是這樣。我也不是說主菜跟甜點不好喔。

可以給7.5分,如果你喜歡劉德華跟徐靜蕾的話,還可以加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