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第八十一次無責任電影] 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



我在看前30分鐘的時候,覺得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真是個天才。

這是一部據說真實故事改編的反毒電影,背景是七零年代的紐約哈林區,照慣例,一定是雙主角兩線並行制,黑與白的對比,雷利史考特加上了兩個主角的白與黑對比--我不是在講膚色--性格。所謂的「好人」這一邊(羅素克洛),是個不收黑錢的好警察,但除了不收黑錢之外,衝動的違反程序辦案以及跟女人亂搞,對比著「壞人」那邊的丹佐華盛頓--堅持所謂的你照顧我我照顧你道義,反對showboat的毒販生活路線,做一個看起來正經的大毒梟。

丹佐原來只是哈林區舊幫派勢力老大的司機、保鏢兼討債的,不過在老大過世之後,他自己找到了毒品的源頭,照電影講的,就是當年國民黨留在異域的那票鄧克保,然後運用他自己的人脈,透過當時越戰中的美國軍方飛機把毒品運回美國。我很高興丹佐終於不再演一個好人,本來我還想提名丹佐、湯姆漢克斯跟成龍為Holy Trio的說。

羅素則是成為獨立的緝毒組來追查源頭,有點誤打誤撞的追到了丹佐。而他最終的目的其實是要扭轉警界風氣--這又跟港片有陣子很愛拍的廉政公署系列有類似。劇情大概就是這麼回事。

當我看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沒看表,不確定),我開始覺得有點冗長,一點點啦,主要是雷利史考特沒有在戲劇張力上表現出超乎氣氛優異設定的重大轉折場景,不過他收尾的不錯。單以收尾而言,比「我是傳奇」好很多。最終大概可以給個7.5到8分之間,這是一個有紮實表現與某些特殊視覺效果的穩健之作,但少了點感動人心的什麼。整部片的氛圍其實很類似麥可曼(Michael Mann)1999年拍的「驚爆內幕(The Insider)」/艾爾帕西諾、羅素克洛,但驚爆內幕比較好。

跟雷利史考特以往的作品比起來,這也排不進我心中的他前三名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