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第七十八次無責任電影] i am legend



有一家電玩軟體公司叫做CAPCOM。這是我最喜愛的電玩軟體公司之一,小時候我愛玩他們家的Street Fighter系列,長大了,我喜歡他們家的惡靈古堡(Biohazard)系列。

Biohazard。故事的設定基本上是這樣,有一家大公司,為了某種理由,開發新的生化科技,並在動物與人體實驗,但是後來出了紕漏,病毒外洩,讓某地方的人都變成僵屍(之類的),主角,通常因為各種原因被困在這個地方,然後要逃出去(或是回去救人)。

你一定在懷疑,這應該是寫電影的吧?你沒看錯。因為「我是傳奇(I Am Legend)」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差別只是在於,你這回並不想逃出去,你依然想要挽回這一切。希望開發出新的解藥(之類的)以挽救(其實已經死到差不多沒有了的)人類,或自己的良心。

故事說穿了,沒什麼了不起,甚至你要把這部片的片名改成惡靈古堡都完全沒問題,設定太像了。但這部電影我個人給予相當的好評,絕對比任何惡靈古堡的電影更惡靈古堡。主要原因在於氣氛。光是整個紐約都變得荒煙蔓草只剩下主角(跟他的狗),畫面就已經相當有氣氛了。而不斷不斷的重複出現的那句廣播「You are not alone.」更加深了孤獨的氣氛,導演光是拍出這種感覺,就相當有一手。結局也不重要(雖然虛了點),因為那種孤獨中努力維持routine以保持理智的畫面,非常有感染力。而且這可能是我看過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表現最好的電影之一。個人可以推薦,雖然我同時也可以保證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

個人評分:(至少)八顆子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