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第一零四次無責任電影]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gran-torino-poster

克林伊斯威特再次自導自演之作。

這個劇本就真的相當微言大義了,觸碰到的議題很多,家庭價值、異國文化互動、人文精神、移民問題、幫派,認真要寫的話大概寫上三千字也不夠,所以我當然就懶得寫了。XD

這讓我想起麥可道格拉斯的一部「城市英雄」(應該是吧?),小老百姓面對暴力的自我解決之道電影,那部片是太好萊塢了,這部片可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是說也沒有人會以為現在的克林伊斯威特會拍出那種片吧?克林伊斯威特的這個角色設定,有點像藍波第一集的藍波,然後把那個設定延伸到藍波已經70歲了的人生片段,他會為了一些戰爭的行為煩惱、也有自己深刻的價值觀,雖然講話充滿了各種白人男性字眼,但還是一個以人為本--靠,我居然寫出這四個字來--的硬漢。真是的,再寫下去又要下略三千字。

總之呢,克林伊斯威特的導演功力在這部片中,我覺得是再上一層樓,他已經可以在最近已經很拿手的精確節奏中再處理的更細膩溫柔,我真希望他能活得更久一點,如果他能再拍個10部片的話,搞不好就要變成我心中的傳奇導演了。是說他也還沒死。XD 如果我沒搞錯的話,主題曲也是他寫的,這位老先生真是太才華洋溢了。他的演技雖然毫無問題,但這個角色對他來說其實不難,金手套球員的routine play,大概這麼回事。

在他近年的作品中算是小品,但有著似乎正要轉折更進一步的影子,很不錯。評價,嗯,以我最近看的電影來說,大概順序是 請問總統先生=力挽狂瀾>經典老爺車>自由大道。雖然四片差距有限就是。喔對了,這可算是一部標準的「美國精神在當代」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