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第一零八次無責任電影] The Pride of the Yankees

391px-The_Pride_Of_The_Yankees_1942

昨天看完的。1942年的黑白片,也是在Lou Gehrig死後一年就拍好的電影,飾演洋基或美國史上最偉大一壘手Gehrig的,是賈利古柏(Gary Cooper)--應該沒有人沒聽過他的名字吧?女主角是Teresa Wright,男配角則是Walter Brennan,先後拿過最佳男女配角的兩位演員。

基本上,這不是一部普遍意義上的棒球電影。只是剛好主角打棒球、並且是個偉大的棒球選手而已。硬要說的話,這當然是一部紀念片,不過,他講的是一個有天份、卻也全心投入完全具有一切工作倫理的人的故事,這方面來說甚至很像日本片,只是,主角是打棒球的Gehrig。

我當然是為了Gehrig看的。

拍法是很基本的敘事法,從他小時候成長的環境開始,沒什麼錢,父母沒念書,老媽住在海邊似的管很大,一心希望他能讀書跟叔叔一樣當工程師--簡直跟台灣的任何一個家庭沒有兩樣,但是他喜歡打棒球。後來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念書兼打球,也加入似乎很有名的兄弟會。但由於他老娘生病需要錢,所以他就偷偷跑去跟洋基簽約了。<<<<以上全部是電影的劇情,有關Gehrig實際的生活等等細節,大家還是去google或wiki好了。

後來認識了芝加哥商人的女兒,過著專心一致低調的私人生活,以及熱衷於自己的工作/興趣。寫下連續出賽2130場的紀錄。號稱鐵人。總之,跟一般人心中把妹上夜店每晚笙歌的職業球員生活完全不同,我是說,Gehrig不同,不是說大部分的球員都不同。不過,在他年僅36歲那年,鐵人卻得了一種奇怪且稀少的病,神經系統出問題,逐漸失去肌肉的力氣,這當時無藥可治--現在我也不知道。

於是他被迫退休,這史上最耐戰強打攻守具佳人品亦無啥缺點的英雄人物,就這麼被迫離開球場。生涯打擊率高達三成四,打出493發全壘打,並在1934年拿下三冠王。在退休的儀式上,留下了「我認為我是地球上最幸運的人」的名言。他在1939年退休,41年即因病去世,退休同年即全票入選名人堂,也是史上第一位球衣背號(4)被退休的棒球員。

電影本身,說過了,當做紀念片看吧。但評分還不低就是了。大概給七分吧。但是有Gehrig加分。對了,片中也有數名洋基名將親自演出本尊,包括著名的貝比魯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