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源氏物語--芭樂小說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聽過源氏物語的名號,但是看過的人可能不是那麼多吧?

話說最近阿徹為了要去京都,所以大幅的增加對日本相關文化歷史的閱讀比重--導致看股票時間大減,在讀完了簡單的京都史、佛教寺廟史(我甚至還增加了閱讀新疆佛寺的對照部分)、加上一直都有在看的陰陽師之後,終於,決定要來讀一讀源氏物語。

我本來以為會是氣勢恢弘的巨大時代劇。

結果完全不是啦!是相當微觀的時代言情小說,簡單來說,就是當年的羅曼史吧。全書共分成五十餘帖,相當於中國的章回小說,但成書年代更早。整本都是把妹上女人的麗質難自棄/他棄美男子羅曼史就算了,問題在,我看完前九帖之後,我發現源氏都在睡一些怪人。

A:源氏的父親就是原來的天皇(簡稱桐壺天皇),本來桐壺天皇不是太子,他有個哥哥才是太子,但是哥哥仆街了,桐壺天皇升為太子,後來繼位,他那仆街的故太子當然也有老婆,源氏睡過這女。

B:桐壺天皇因為極度寵愛源氏的母親,在源氏母過世後,輾轉聽說有個女人長得很像源氏母,找來宮中充作愛妃,這女人是先帝的第四公主--換言之,是桐壺天皇的同父異母妹妹,當然,除非桐壺天皇不是之前天皇的兒子--這也有可能,但目前沒交代。總之,桐壺天皇把自己的妹妹納為寵妃。然後,源氏睡過這女人(就源氏繼母)。還生了個小孩。但桐壺天皇以為那小孩是自己的,在退位成為上皇之前,又把這小孩立為新太子。所以換句話說,桐壺天皇雖然退位變成桐壺上皇,但新太子還是他立的。

C:某次生病,去山上找高僧驅邪,認識了一個小女孩,是當朝兵部卿宮的私生女,年紀差10歲左右,見小女孩生做很像自己的繼母(事實上也是親戚),後來硬是在人家父親來接回家之前,先一步擄回--一點不誇張--自己家裡養著,等到人家可以辦成人著裳禮(約12-16歲間)了,硬要跟人家成婚。

D:把妹絕招就是:「我們能在這裡相遇真是天注定三生有緣」、或是明明沒見過,硬要哈拉「我注意你很久了,我好喜歡/想念你」。

才看到第九帖,我就已經開始因為出現的女人過多,不時得回去翻一下前文對照,還是會出現根本不知道哪來的女人。

這根本是平安時代的A書吧!23歲身為堂堂宰相,通常只做以下這些事情--吟詠和歌、與女性傳紙條、準備宴會舞蹈音樂、穿很帥、晚上偷溜出門訪妻、天要亮時回家,週而復始,長得帥真好。還好我沒有一次買完全集四冊,我很認真的覺得我應該看不完......

2 則留言:

  1. 去個京都也要看源氏物語?果然是㊣文藝青年!小說看不下去看漫畫囉,漫畫比較通俗好看,以前我都邊看邊哭XD,還有,睡遍天下美女的源氏到老了還是有報應低。XD

    回覆刪除
  2. 這小說同時也可以當作古時代王公貴族們間或為了門當戶對或為了互重權力而搞出的一堆近親通婚的記實小說吧。

    新的朱雀天皇有兩位皇妃,一個是母親的哥哥的女兒(表兄妹關係吧?),一個是母親的妹妹--此女(朧月夜)又跟源氏有一腿。

    源氏除了睡過兩位現天皇的皇妃之外,又跟之前桐壺上皇的哥哥的老婆(六條夫人)的女兒(堂兄妹吧?)有來有往。真是一家人全搞在一起好不熱鬧.........母女同染,這就是所謂的親子丼吧。

    我覺得我的民法親屬篇可能會有大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