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Picasa網路相簿

Google剛推出的嶄新瀏覽器Chrome似乎吸引了大多數的人的注意,我自己也快速試用了一下,如果純比瀏覽器本身的速度,的確比IE跟Firefox更快速,特別是Java用的多的複雜網頁,不過,Chrome目前沒有任何類似Firefox的插件可用,就連Google Notebook跟Google Toobar都沒有,再加上(對我來說)沒有滑鼠手勢可用的這一點實在太過致命,所以Chrome又暫時被我冰起來。

但是有些人可能沒注意到,Google的Picasa推出了一個我覺得破壞力甚至不輸給Chrome上市的功能。Picasa的英文版介面中,一直都有一些繁中版沒有的功能,好比英文版介面一直支援Slideshow的網頁套件語碼--就跟我貼的OVI(這網路相簿非常不錯,Nokia的,大力推薦,無容量上限,速度快)一樣。這次Picasa推出的新功能,叫做Name Tags。

什麼是Name Tags?這其實就是人臉辨識技術。當你決定要使用這功能時,Picasa會掃瞄你相簿中的所有人臉,並且把相同的人臉叫出來,方便你加上個別標籤,或組織特定相簿,我試用了一下,辨識成功率相當的高。這一點實在太猛。換句話說,Google此時已經擁有了龐大的資料庫,足以進行「丟張照片出來,老子就告訴你他是誰」的動作。當然,個人使用者使用本項功能僅僅限於自己的相簿。但是,你可以想想,如果(排除隱私權爭議)Google搜尋不再只是搜尋字串,而是可以搜尋特定圖像/臉孔的威力.......

想試用的人,要先進入自己Picasa網路相簿的設定,把語系改成English(US),就可以在回到主畫面時看到這個功能囉。

又Picasa軟體本身也推出3.0 Beta版,不過這個我就還沒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