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第一零一次無責任電影]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試)

post-254495-1202994372

好,這個(試)表示試寫之意,原因很簡單,我看的這部電影字幕有很多地方不太準確,我只好以我有限到不能更有限的日語聽力+很擅長的外國文法寫中文能力來理解這部片,而即使我是這樣的看完這部片,我還是要推薦這部片。

同名小說有中文版,當然也還沒看過。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預約系統預測我在55天之後就可以借到了。

原作伊坂幸太郎,大家比較有聽過的作品可能是之前金城武演出的「死神的精準度」。本來看這部片,只是因為最近都在看瑛太,他剛好是這部片的男主角,就這樣,我在只知道男主角的名字跟片名的情況下就決定要看了--這是我的老習慣。導演則是中村義洋,之前我只看過他一部片「巴提斯塔團隊的榮光」--竹內結子、阿部寬,這部片就不怎麼樣。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情況呢?決定要為了什麼人去做什麼事情的願望,並不是隨便嘴上說說的,那是一個對你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的人,你覺得他甚至拯救了你,然後,忽然之間,這樣微小而確實的幸福卻從手指縫間一下子就溜走了,甚至哭不出來的,就決定,似乎除了去做這件事情之外,也沒有別的辦法了。那種微小的平凡的人生的快樂,好像不會再回來。不過……

瑛太也憑藉此片得到2008年高崎映畫祭的最佳男主角。他的表現非常好喔,一舉擺脫有時「演」的感覺,感覺讓人心疼的演出。劇本一口氣挑戰兩個主題,第一個是外人在陌生的世界中的生活,另一個,則是當然就是青春囉。在字幕這麼爛的情況下,這部片我還是給8~8.5分。

以下劇情有雷:

椎名考上仙台的大學,喜歡Bob Dylan的Blowin in the wind,但說是喜歡,也不過就是只會唱這一首的程度罷了。在仙台租了房子,住在他房間左邊的人不太親切。當他哼著Dylan的時候,住在他房間右邊的河崎聽到了,開門出來,並且與剛來到仙台的椎名閒聊,告訴他那個左邊的房間住著的是一個不丹人,是個關在自己的殼裡面的人。然後,河崎約椎名去搶書店。要去搶一本字典,廣辭苑。因為要送給不丹人,這樣不丹人就可以好好學習日文了。

說到底,到底為什麼要去搶一本字典呢?

「從前,有一對戀人住在公寓的五樓,女生叫沙龍,男生叫馬龍。有一天下著雨,沙龍在陽台上看見樓下有一隻淋著雨的可憐小貓,好可憐喔,沙龍這麼說著。馬龍,就跑去樓下,把貓抱起來,擦乾淋濕的貓,抱回來家裡。而沙龍說,不喜歡。咦?怎麼會不喜歡呢?因為喜歡的是在那裡淋雨的可憐的小貓,不是你抱著的這隻擦乾了的貓。」

懂了嗎?

「想要搶來的廣辭苑,不要用錢買的。」河崎這麼回答著椎名的問話。老實說,雖然是很莫名的推論,不過,說服力實在是莫名的強。

隨著劇情進展,椎名認識了寵物店的店長麗子(大塚寧寧),也了解到河崎可能有著什麼秘密,河崎會在半夜開著車出門,原來,河崎不是河崎,河崎就是不丹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