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第一百次無責任電影] 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changeling

這部片讓我想起一個笑話。這笑話大概是這樣的,很久以前,有一個人在森林裡掉了一頭熊,於是CIA先去找,動員了大量高科技裝備,掃描了整座森林,還是沒有找到;然後,FBI進去找,派出大量人力徹底搜查,也沒有找到;接著,洛杉磯警局(LAPD)派了兩個人進森林找,不一會兒,他們兩人拎著一隻兔子走出來,那兔子還不停的大喊「不要再打我了,我承認我是一隻熊!」

            *               *              *

這部片的前半段就完全讓我想起這個故事。全片片長兩小時四十分,但並不讓我覺得冗長,事實上,我完全沒有看手錶,除了我忍不住換姿勢坐之外,沒有任何一點讓我覺得我在電影院裡面坐了那麼多時間。回到電影本身,導演是克林伊斯威特,很多人或許不知道,他執導的經驗超過30年,儘管大家可能都只記得他螢幕硬漢的形象,但他從1971年就已經首度導演,(他甚至還兼任電影作曲,這連我也不知道)並且有許多佳作,例如unforgiven、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y、而從2003年開始的Mystic River、Million Dollar Baby、Flags of Our Fathers、Letters form Iwojima、到2008年的這部Changeling,我每一部都看過。

只說由03年開始的這幾部片,全都擁有類似的要素:殘酷的人生現實、面對如此境遇的奮戰、堅強中的溫柔、以及對世態的無奈感,而且結局並不會讓人有得到什麼光明感,只能靜靜的嘆氣,that's it。不管是神秘河流喪女的西恩潘、還是癱瘓的女拳擊手希拉蕊史旺,又或者是硫磺島的渡邊謙打明知會輸的仗,這部的安潔麗娜尋找自己的小孩,全都是一樣。

而這幾部片也都具有類似的特點,就是全片的節奏控制得宜,幾乎沒什麼缺點,只是沒什麼缺點,並不一定表示全片讚到不行,這只是一個成為佳作的必要條件罷了。

安潔麗娜在這片裡面的表演雖然稱職,卻也沒有好到讓人耳目一新,很好,但是並不偉大。是一個努力隻身客服一切困難的女人,這角色讓我想起茱麗亞羅伯茲的Erin Brockovich,但是蘿蔔絲在那部片的表演就比較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自然感。

allmovie只給這片兩星半(滿分五顆星),我覺得是太過苛求,個人大概給70-75分左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