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第一一五次無責任電影] 幻之光

7499cd97-658f-4028-958c-b089c1461c93

這是是枝裕和以電影導演身份拍的第一部電影,同時也是江角真紀子的出道作。配樂是陳明章寫的。改編自宮本輝的同名小說。

           *                             *                             *

大致上來說,是枝裕和的表現比起他後來的幾部片,在幻之光裡面,稍微明顯的可以看見他著力的一些痕跡,例如始終灰暗的光線色調,隨著江角或導演期望的在「希望」出現時即略為開展的光線與江角的衣服顏色亮度等等。跟是枝裕和後來已經能夠快要不著痕跡的自由施展他那鄰家平凡的鏡頭來說,幻之光的攝影,比較容易預測。

不過,除了這部份之外(而且非常美),是枝裕和的風格倒是非常明顯且有水準。在隨手可及的平凡之中默默的探出現實的刺來,在「對人生怎麼會這樣/為什麼這樣的尋問」以及「忍耐」這兩條情緒裡面轉折推進,沒有答案的總是,在人找不到解釋的事實面前或許可以簡單的說啊這就是人生、或是宿命之類的論調,可惜,單純的一般論的口號並不能俐落的讓過去的痛苦變成從手上終結送出去的公文那樣的東西。

用一個別的比喻來說,是枝裕和拍出來的是在把人生這口茶不斷吞下去的同時,口腔裡餘留下來的回甘。大概就是這麼回事,給8分好了。

看不出來是江角真紀子的出道作,另外,淺野忠信跟內藤剛志亦有水準之作。而在我看完是枝裕和的四部片(不照順序)--橫山家之味、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花之武者、幻之光之後,他也成為我看過的導演之中,為數不多的每部片都有一定水準的的導演,相當讓人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