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第一一四次無責任電影] 花之武者

post-337986-1164617968

在剛看完「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又譯:誰知赤子心)之後,如果不知道這片導演的名字,我可能無法想像這是是枝裕和拍的;不過,既然我本來就知道是他拍的,看起來,這也的確是他拍的風格。只是這回的調味不同。

             *                           *                       *

說真的,我覺得這部片頗有那一向擅長(棒球)運動青春戀愛漫畫的安達充在畫他的平行時代劇作品「虹色辣椒」的味道。

我認識的是枝裕和,是個絕佳的用鄰家風格的語言來談論人生或社會議題的導演,非常隱性的文學。他在這部片裡保留了自己的主要元素之外,加進了明星--岡田准一、宮澤理惠、香川照之,還有歡樂的調味。在一部「這是做戲啊」的電影裡面,淡淡的談論著日本的傳統價值規範在新時代有其他意義與可能性的解讀方式。主線是岡田准一,一個要為父報仇卻劍術差勁的武士,住在城下的貧民區裡找人,卻喜歡上了隔壁的寡婦。支線則是帶有諷刺意味的忠臣藏故事。到底怎樣做才是人生的最佳解呢?或者說,從什麼意義來看?大概是是枝裕和在這部片裡最主要想說的話吧。

演員們表現相當出色,而且有幾個很搶眼的配角。像是香川照之的貧苦(搞笑)劍客,或是遠藤憲一(白色之春裡的麵包店老闆)演的忠臣藏(赤穗47浪士),還有是枝的老搭檔寺島進(Unfair、 Code Blue、華麗的間諜)演的忠臣藏中唯一一個活下來的武士。都在非常有限的鏡頭裡展現閃亮的魅力。

令人很愉快的大師小品(不過他可能也不是以小品的心情拍的,只是我擅自這麼解釋)。給7.5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