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7日 星期三

[第十七次無責任電影]金甲部隊

Let's talk about Full Metal Jacket。

一個年輕的馬修莫汀。上一次看到他這麼年輕的時候好像是在一個青春角力片裡面看到的(奪標27秒),一邊上高中努力角力,一面跟不知道哪裡來的成熟女人戀愛的那種。

這是一個奇怪的片子,大致上來說是這樣,喝了第一口之後,覺得啊不如幸福憧憬的那麼好,稍微攪動一下舌頭,意識的試著喝下第二口的時候,好像開始發現有什麼熟悉的味道開始出現,然後慢慢喝完之後,嗯這個還不錯喝。跟人一開始喝葡萄柚的時候好像有點類似。對我等一下要去買葡萄柚汁,紅色的不大甜的那種。

如果口味重的人,可能不會很喜歡這片子,他沒有高爆炸的火花亂飛,除了台灣用過的古老 M-41 輕坦克之外,沒有什麼高科技產品,不過有很熟悉的 M-14 步槍倒是真的。也沒有驚險刺激的叢林追逐戰或是英雄獨佔插天關的那種了不起的氣魄,或者說是神話。他只是很輕微的碰觸戰線,顯現從較後方的角度來看,戰爭是個什麼東西,沒有什麼反思獨白,這個好的不得了。有的是讓人自己看看原來人是很容易就死掉,不需要什麼情節鋪張,就只是死掉。可能是一個玩偶詭雷;可能是一發步槍子彈;可能是一個錯誤的判斷;也可能是戰場上面騎著金旺機車的妓女快送;或是市街上的搶劫小組。

都導致差不多的結果,大概一兩秒,沒有預警,沒有你比較重要的這種畫面製造,沒有什麼差別,就是一個人又死掉了而已。跟隨意用指頭按死一個在你電腦前面不知道天命的亂跑的螞蟻,沒有任何不同。所以囉。

要怎麼消化,轉換成什麼東西進身體,在大腸還是胃,這都是消費者自己的事情。

BTW,不知道為什麼,我知道那個狙擊手會是個小女生,應該是我被過去的經驗訓練的結果嗎?另外,赤裸不要任何修飾的性慾看起來也蠻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