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11日 星期四

[第十六次無責任電影]紅色警戒

紅色警戒。Thin Red Line。

不知道該怎麼開始說,這本來有機會成為阿徹認為的了不起的電影之一。但是。

這個傳奇導演泰倫斯馬力克的確很有一手,他知道什麼東西在什麼場合會不知不覺的在你的心中留下印象,儘管當時的瞬間印象可能不深刻,但是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只記得那個,而那個則一跳成為使你印象深刻的整個精髓所在。

對,我上面說的是窗簾。

當夏日午後的陽光伴著微風撒在窗簾上,而窗簾的下襬正輕微的顫動的時候,你忽然之間就完全回到那個可愛的熱欲橫流的午後房間的床上,你可以覺察到房間之中的溼熱空氣的流動,你可以觸摸到美好肉體的光滑彈性,你還記得那有點難擺脫的洋裝和襯衫的撕扯,你還記得當你躺在枕頭上微瞇著眼所看到的隨風搖曳的窗簾。當你正處在一種單純的衝動和幸福之中,藉著窗簾,確認了這一點。

另外,我真是愛死了西恩潘的副連長;以及老婆移情別戀的前工兵軍官貝爾。我當然不是說連長跟威特的角色不吸引我,但是跟西恩潘比起來,跟他在運輸艇上用剪刀修髮尾比起來,跟他斜躺在靠背椅比起來,你發現這是量的不同,而不是質的不同。

這本來真的有機會成為阿徹認為的了不起的電影之一。但是他不是,因為阿徹不喜歡那麼多非直接相關的反思口白。我想自己剪一個版本,把我認為的非直接相關反思口白全都剪掉,也許,會成為一部阿徹認為的了不起的電影之一。也許,我不知道。

太多的反思口白讓我疲倦。也覺得這使得電影本身的畫面原先就有的強大說服力被削減,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一斤不值幾毛錢。好吧,頗推薦。對了,片尾附近有個鏡頭讓我連想到Willem Dafoe在前進高棉裡面的著名畫面,隨口說一下。

--
整電影院只有兩個人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