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3月20日 星期六

[第十八次無責任電影]閃靈殺手

Natural Born Killer

冷靜,聰明,瘋狂,性感,funny ,這些綜合起來得出什麼?兩個人,米基和梅樂麗。特別是前者,他比較更 funny以及冷靜。在一開始的五分鐘,也就是片名正式出現之前的公路小餐館裡面,有我見過最迷人的伍迪哈里森之一。俐落後梳的馬尾,商標似的紅色銀圓框太陽眼鏡,沒有標誌的白色短袖 t-shirt,黑色的皮製槍帶。

該死的人都死光之後,兩人沐浴在玫瑰人生的香頌之中。

La Vie en Rose

Quand il me prend dans ses bras
Qu' il me parle tout bas
Je vois la vie en rose.
Il me dit des mots d'amour
Des mots de tous les jours
Et ca me fait quelque chose
Il est entre dans mon coeur
Une part de bonheur
Dont je connais la couse
C'est lui pour moi moi
C'est lui dans la vie
Il me l'a dit
l'a jure pour la vie

Et des que je l'apercois
Alors je sens en moi
Mon coeur qui bat.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你一定聽過。如果說吳宇森的英雄本色系列是阿徹看過的最佳暴力美學港片之一的話,奧利佛史東的閃靈殺手顯然是最佳的暴力美學外片。殺人是純淨的,凡上帝創造的生物都這麼做,人類一樣開平森林,那個只是被改稱作工業。我一點也不想再寫什麼反省媒體的力量之類的話,反正有太多人寫過有太多人拍過。一定比我好。我何必浪費時間。

我想寫伍迪哈里森。這是因為紅色警戒來的。在紅色警戒裡面,他大約是個班長或是排長或是士官之類的角色,時間不多,不過非常耀眼,我一面看著他說話看著他的眼睛,一面覺得我好像停不下來的想要看著他充滿活力的生氣勃勃的樣子更久一點。我不知道為什麼他老是去被找去演一些無奈的小人物,好比他跟衛斯里史耐普合演過一個街頭籃球片,他就演一個沒太多大腦的單純跳不高的白人。white man can't jump。他還有一次也跟史耐普演一個警察搶劫火車的 Money Train,他還是演一個沒大腦的欠人很多錢老惹麻煩的小咖。我一時想不起來他還演過什麼,不過想想,不管是不是常惹麻煩的啤酒腦袋,當他發光的時候是最迷人的演員之一。或說當他認真的時候。

第二次看茱麗葉路易絲拿槍。我覺得她真的很適合拿槍,要找到適合手上拿著槍的混合性感天真狂暴單純的女演員,印象中不大容易。她非常合適。另一次是在她跟昆汀塔倫提諾還有喬治克隆尼合拍的那個爛吸血鬼片裡面,她演哈維凱托的女兒的那次。她有迷濛的眼神,泛著水亮光芒的眼睛,那個跟少女少年漫畫的標準美形女性角色一樣喔,令人每次都會注意的眉頭。

小勞勃道尼和湯米李瓊斯的角色則都不夠貼身。不過沒太大關係。因為我們有米基和梅樂麗就可以了。因為這是電影,我不在乎他們是三個禮拜幹掉五十二個人的瘋狂性感夫妻。因為這是能讓人 high 的電影,我不在乎嘴上應該說什麼微言大義,反正看的時候會吃進去的人自然已經吃進去了。我也懶得管它是諷刺當代各種機制力量的反彈;還是挑戰愚蠢的文化工業所養出來的偉大群眾心態;或是英雄的定義,像是杜象當初 Duchamp拿單車的車輪以及馬桶就直接當成藝術品的動作一樣來尋找質疑什麼是藝術;還是理性的過分強調的後果;家庭亂倫悲劇的來源;愛情信仰的重要性及美好;這都不是太重要,該發瘋的時候就要一起好好發瘋啊。這跟吃飯睡覺的道理一樣。極推薦。

--
小勞勃道尼的角色第一次開槍幹掉人的時候說,我第一次有活著的感覺。我可以某種程度理解,我只有在打球運動到了某個地步全身鬆開的自然狀態下才覺得自己深刻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