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第八十六次無責任電影] 險路勿進

no_country_for_old_men_coen

以前我晚上要出門的時候,我奶奶總是會告訴我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危險的地方。

***

我忘記這是我看過第六還是第七部柯恩兄弟的電影了。

柯恩兄弟以往常常會忍不住莫名的搞笑--Raising Arizona中尼可拉斯凱吉的深夜搶劫搞丟小孩那段、或The Lady Killer裡面的湯姆漢克斯之類,但這部片非常非常的嚴謹,只在絕對必要且能維持全片情緒的情況下才搞一下。整部片非常精準的走在一條殘酷、不可預期的新時代與老派價值的衝突、控制、以及無法被控制的人生岔路這樣的四線道上,柯恩兄弟這回把惡趣味徹底收起來,完全控制了一切張力與情緒。光是節奏精準這一點,就值得我給九分。要回想上一次柯恩兄弟拍這樣的電影,大概是Miller's Crossing吧(←這片也很棒)。

***

張作驥的黑暗之光。跟這部片有異曲同工之妙。

***

選角也讚。事實上我覺得唯一一個有可能選的更好的,就是Tommy Lee Jones的角色,他的剪影才出現在螢幕上還沒講話,我就想這大概是他吧--事前我完全不知道這片演員有誰。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Javier Bardem簡直無懈可擊,他在路邊加油站跟老闆丟銅板那一段實在太完美。他至少值得我給9.5分。光是站在螢幕上就令人難以抵擋卻又不能不看。我很怕他會跟Benecio Del Toro一樣,一生(只被我看過)只在一部片(Traffic)中得到完美。

總是演小角色的Josh Brolin也非常了不起,恰如其份,事實上,我從沒看他演得這麼好過。Woody Harrelson一樣的Woody Harrelson,不過這沒關係,他最擅長這種角色。

***

節奏收放自如,老實說,我最近實在看了太多連寫都不想寫的雞肋片,或許讓我對如此節奏控制優秀的片子更加上補償分數,很久沒看到節奏這麼合我胃口的電影了。我的確是知道他最後是要被車撞的--綠燈暗示的太明顯。我以為這會是最後的結局,但柯恩兄弟顯然覺得類似馬克吐溫那詐賭的賭徒最終贏到爽的結局更適合他們這片,事實上我也這麼覺得。Tommy Lee Jones最後的餐桌對話頗有留下苦澀滋味之趣。呼應了全片主題。

我最低最低也給這部片九分。但你問我想不想看第二次。我大概不想。

1 則留言:

  1. 是耶
    有很多片是很精彩
    除非真的有必要
    是保留第一次最美
    第二次就會拿刀解剖了
    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