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第八十八次無責任電影] 黑金企業 There Will Be Blood

there-will-be-blood-poster

非常棒。而且我覺得是部可怕的電影。

***

在我看完之後,回家馬上去查這導演到底是誰啊,啊呀,原來是之前就拍過讓我相當驚慌失措的「心靈角落(Magnolia)」的Paul Thomas Anderson....真是,我早該猜到是他的。他生涯只拍過五部片,包含這部在內,我看過三部,另一部是「不羈夜(Boogie Night)」,我對這三部片的評價都不錯。心靈角落那場天降青蛙雨的戲真的讓我非常驚慌失措全身不自在......Orz

***

Anyway,這個男主角其實某方面讓我聯想到當初Jeremy Irons拍的那部「金色豪門(The House of The Spirits)」

我很喜愛的演員Daniel Day Lewis演出一個性格生氣、剛毅、在與世界生活及與世界為敵這兩件事中發展的石油商人。他從1989的「我的左腳」以來,到這部為止,一共只拍過九部片,其中我看過六部。演技非常維持一定的水準,這部片也不例外,很少有演員能從電影一開始就讓我覺得「靠,真棒」。但是他在這部片的前兩分鐘就讓我發出這樣的讚嘆,由他看著礦坑爆炸的背影開始,就深深吸引住我的目光。他連講話的聲音都完全不同。而且最大的突破,是他擺脫了以往擅長的憤怒衝突青年,一轉演好了跟他以往幾乎完全不同的角色。

他演的角色本來是個找尋金礦的探礦人,卻意外的變成石油探勘者,好吧,反正都是在地底下找東西嘛。這部片基本上就是他的發跡與一生,但是不管導演、演員、攝影都功力十足,整部片充滿了與世界對抗的(自找的)艱苦,而靠這部片拿下最佳男主角的他也確實展現收放自如的演技,從壯年的實業家,演到老年的頑固、對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的憤怒發洩、啊我真想看他跟「險路勿進」的Javier Bardem合作的樣子。

結局的情緒轉折甚大,再度展現導演功力(雖然也不是第一次了啦),我對我很喜歡的電影都寫不出什麼鳥來,這片應該可得8.5分。不過我也不想再看第二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