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4日 星期五

不存在的騎士

"所以你要為令尊報仇。令尊是胡西雍侯爵,官拜將軍。我們研究看看,為一名將軍復仇的最佳方式,就是殺死三名敵方的上校。我們就分配三名容易打發的敵方上校給你處置吧,這樣你就成功報仇啦。"

"我想我沒有把話說清楚。我要殺的對象是異教徒頭目伊索哈,而不是任何替罪羔羊!光榮的家父就是給伊索哈殺死的啊。"

"是啊,是啊,我們了解。可是,你聽我的吧,要殺死一名頭目並不容易!不然,你如果嫌三名上校不夠,要不要改換四名上尉吧?你知道嗎?四名上尉可以折抵一名指揮官哩,而令尊也只不過統率一個旅而已啊!"

"我要找出伊索哈,把他的肚子剖開,我要他,而且只要他!"

"告訴你,你再不聽話,就上不了戰場,反而要被關進牢裡!你說話之前,多動點腦筋吧!我們對伊索哈的態度如此慎重,並不是沒有理由的。比如,假設我們的大帝正在和伊索哈談判,那你還能對伊索哈動手嗎?"

一個本來埋首於文件中的官員突然抬頭,開心說道,"沒問題啦!沒問題的!你不必動手了!已經沒有夙仇了!你知道嗎,前一陣子奧利佛以為他的兩個叔叔被異教徒殺死,所以他就殺了兩名異教徒來為他的兩名叔叔報仇。但是,他的兩個叔叔原來根本沒死,他們根本躲在後方喝酒,結果在桌底下醉倒了,所以別人才以為他們死了。我們為兩位額外的叔叔報了仇,正覺得棘手呢。不過現在沒事了。為一個叔叔報仇,就等於為半個父親報仇。奧利佛平白為兩個叔叔報復,正好可以抵消你為父報仇的行動。這樣,他和你的問題不就同時解決啦?"

************

漢波氣急敗壞,因為他不能忍受自己被人拒絕的事實。他對她的愛變成他對自己的愛,他對自己的愛就是他對她的愛,他的愛可說是給他們倆人的,也可說是並非給他們共享的。


* * *
"他們聖潔嗎?"

"喔,他們當然非常聖潔。他們絕不讓金錢沾汙他們的手;他們一毛錢也沒有。可是他們索求無度,我們百姓又不得不順從。結果,我們一貧如洗,還遇上飢荒。如果他們又來向我們要食物,我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 * *

不識接吻滋味的戀人是悲哀的,而嚐過接吻滋味卻求之不得的戀人 更是悲哀百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