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2日 星期日

[第二十次無責任電影]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

Late August,Early Septemper

如果我們用一捲底片,足夠長的,記錄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的完整過程,有第一格跟最後一格在一起的,我不是在說楚門秀,然後,我們任意截取其中一段,好比三十歲到四十歲之間,或者是任何一段,把這一段放出來,那麼你就看到這部電影的前一個半小時的感覺了。

嘉博(男主角)跟亞德(男配角)基本上都是具有性格上某種虛弱,但依然試圖以自己可以接受的姿勢生活在世界的一個小空間裡面的人。不論那是缺乏自信,或是強力的自制,都是一樣的意思。

嘉博的前妻是一個很難理解的角色,她決不是少根筋,也不太像是刻意的依賴跟藕斷絲連,我以為那是屬於性格上,需要愛情的甜蜜,的那種人。這個是生活整體的潤滑劑,沒有這個的時候,則以一種難以被辨認的自制出現在人前。只是人前。但我也不是說她是那種沒有男人活不下去的人,她也決不是不能獨立。只是這個不是天生適合她的方式。

跟一開始缺乏深處真正的對自我價值的肯定的嘉博比較起來,亞德則是一個簡單來說以所謂的我,作為一切的起點的人。但我也不是說他是個自私又難以忍受的傢伙,他本人甚至對這個有所反省,但就像嘉博的前妻,珍妮,一樣,老虎是不能只吃草的。我很難理解他的病對他的影響,不過我覺得,那就是像是加速他自我反應到來的東西,如果沒有那個,他遲早大概也是會在早就發現自我的缺乏之後開始什麼改變的。而他跟薇拉(那個十五歲的小女孩)的愛情,我想他自己也知道,他所深深需要的,只是那小女孩身上的一部份,只是那幾乎無所特殊要求的活力所能帶給他的起立的力量。他愛的只是那個。不是薇拉這個特定的人。只是正好她可以給他這樣的影響。

安娜。台詞說是那種每個男人都喜歡的類型的女孩。好吧我也喜歡沒錯。雖然看起來起伏個性最大,可是應該是這裡面比較不需要內心曖昧糾纏掙扎的人,她知道她要什麼。她一直都知道。

跟安娜比起來。嘉博是最不知道自己可能會怎麼樣或是要怎麼樣的人,至少,在前半段。他一面知道自己不是能十分自我肯定的人,一面暗暗尋求自身之外的力量,但一面同時也讓自己現實的看起來不錯。毫無疑問亞德的存在和彼此的友誼,對他的影響力,對他來說,是非常根本性的支撐了他的什麼。可是我覺得就是這個角色給了這部電影戲劇性的感覺。到最後的最後,儘管他一直似乎以亞德真正的知音角色活躍在朋友之間,甚至以亞德作為自我理想的投影,以及自己繼承的對象,看那件留給他的外套!可是我真的不能理解他在最後到底是變得長大還是變得自大。

對,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好的部份就是亞德死亡之後在嘉博身上發生的轉變,這部份最好。有一種神祕的魅力。(另一個阿徹說,別把自己看不懂的東西就說什麼是神祕的最好。)

安娜很漂亮身材也超乎想像的好,而且是那種你知道這個人身材好,但沒想到竟然能好到這種程度,的那種好。

薇拉當然會愛上其他同年齡的男孩子,這簡直就像肉羹麵一定要加醋一樣必然。

而且最後那一部份最有魅力的一點在於,你可以輕易的找出許多彼此意義背反的解釋,而且全都十分合理。好比說,嘉博最後是認為自己是亞德真正的知音以及繼承人,你看他的外套以及回答說可能要準備開始寫小說。如果這個解釋成立的話,那麼這部電影就更是加上一點有趣的輪迴觀點。因為至少對亞德來說,他是十分努力才擺脫了這個被最後的嘉博所繼承的形象,這樣解釋的話,嘉博則成為一個稍微自大且被命運擺弄的角色。在最後。但我同樣也可有其他的解釋。哎。

不知道該不該推薦。嗯,不是特別推薦,如果錢多的話就去看好了。順便可以練習法文聽力。嗯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