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5月19日 星期三

零戰

這本小說讓我想起加納克里特。

塑膠紅帽子姊姊的妹妹。不同的是那個曾經叫做加納克里特的女孩子後來似乎過的很好,搬到一個居民可能都穿著優雅的細帶子涼鞋(喔這是絕對的,不是每個人都能穿這種東西的)有著棕色的波浪頭髮和長睫毛,住在白色的灰泥平房,的那種地方,存在於某個時間中的克里特。

* * *

在太平洋戰區之中,最有名的飛機就是三菱重工的零戰。具有極優異的迴轉及靈活性。速度不頂快,這是說跟美軍後期的地獄貓或是野馬比較的話。機身很脆弱,當然遠遠不如 P-47 那種重貨色。零戰剛出場的時期,挾其優異的肉搏性能,成為整個太平洋地區的波賽頓的親衛殺手。當時美國海軍的主力機種的是 F-4系列的野貓,這玩意兒唯一能跟零戰對抗的東西就是她的機身強度較好。另外還有主要配備在海軍陸戰隊的 F-4U 海盜機。但是相對來說,零戰在跟這些東西的對抗上有相對優勢,即使是皇軍在馬來西亞的東南亞戰線跟英軍對抗時所遭遇的噴火式(這在歐洲戰場非常出風頭)都不能和零戰媲美,不是說噴火不好,但這完全是相對優勢的問題,就像波特蘭打不過湖人一樣。

* * *

不知道該說是幸運或是不幸的,那個曾經是加納克里特的女生,經過了種種折磨之後從內在的物理疼痛以及心理混亂之中得到重組。非常類似的,蘿拉跟那個曾經是加納克里特的女孩子都採用了同樣的撞車法。如果有一天蘿拉走到我的身邊跟我說,嘿,你知道嗎,我的日本名字是什麼呢?我一定會微笑的回答,這種事情我早就知道了啊。

* * *

據說事情就是這麼巧合,有一天美軍在某個荒山小島上撿到了一架迫降墜毀但依然十分完好的(相對來說)的零戰。就把這玩意運回美國去進行全面的拆裝研究,這個成果就是美軍後期的主力機種格魯曼 F-6F 地獄貓。這家格魯曼公司同時當代就是設計 F-14 雄貓(Tomcat)的同一家公司。地獄貓作為天生用來反制零戰的角色而出場,自然可想而知零戰的命運,在一個缺乏本身出產資源的國家,只期待關東軍的滿州計畫是不夠的。

* * *

但是我不喜歡零戰這本小說,不是說不好,純粹的不喜歡,從文字的氣味開始,從蘿拉的言語開始,從蘿拉的態度開始。但是我很喜歡加納克里特,我知道這一切是為什麼,因為我是個討厭輸跟屈服的小孩子。天真的。

* * *

太平洋戰區最吸引我的飛機,總體來說毫無疑問是美空軍的 P-38 閃電機,冷酷的雙胴機體,反射出銀白死光的鋁殼。海軍則是地獄貓。中華民國空軍則是寇蒂斯 P-40 鷹眼,陳納德的鯊魚頭部隊。而且我喜歡跟那個天真的岡田睡覺的曾經叫做克里特的女孩子,至於蘿拉,我們等她出院以後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