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第八十三次無責任電影] 愛情不用翻譯

lost_in_translation_ver2

AMG居然給了四星半。他們瘋了。

混雜了多種故事類型的談論「寂寞」的片。這部片不是在講愛情,而是在講一個與愛情長的很像的替身。有時候叫做陪伴的人,有時候叫做火花。在這個意義上來說,這部片跟我的藍莓夜講的是同樣的東西。

劇情其實很簡單,兩個剛好心理上卡住也同時處在陌生環境的人,因著一個微笑搭起短暫的橋樑,他們也很理解這樣的短暫。好像韓德當初跟女孩子誠心誠意說的「我們注定要分開。」那句話一模一樣。
***

當我看了50分鐘之後,我勉強給他60分。然後開始不自主的覺得(你可以覺得我過於看得起自己)這跟我寫的東西其實某方面來說真的很像,原來我寫得這麼糟糕淺薄。有可能,淺薄正是我們要的。甚至,在某方面來說,你不應該被中文片名誤導,因為原來的片名毫無影射愛情之意。只要你不帶著愛情的先決眼鏡來看,那這部片的評價會高很多。

***

不過這部片有幾個值得誇獎的地方,首先是結局很棒。那樣的吻洗滌人心並且留下不可抹滅的記憶,跟「愛在黎明破曉時」整部片相互輝映。然後當然是穿著內褲在房間寂坐在窗台上/在床上百無聊賴的Scarlett Johansson很棒--除了莫名其妙的胖了點之外,無可挑剔。至於Bill Murray......就還是Bill Murray。

***

這週末一口氣看了兩部Scarlett Johansson演出的電影。這部表現比較出色。但如果想要領略我覺得無能的導演Sofia Coppola想表達的東西,我想大家看看我之前貼過的Air的那首Alone in Kyoto的短片還更好。給6.9分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