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第九十一次無責任電影] 自虐之詩

11934488335559259

我本來是為了阿部寬去看的。

***

最近覺得生活不順,又卡住了,想說來看個電影轉移一下心情。於是,下了班我就算好時間走去電影院。照慣例的沒太多人,我坐下,關上手機,螢幕畫面亮起來,女主角的青少年時期開始出現,然後,我忽然在畫面的左上角,看見了里中靜流的名字。

看起來很苦命的女孩子被導演拍著在大風雨之中去送報紙又不停的摔倒的好笑畫面不停的在眼前走著,是個貧窮的上進女孩子呢,看來開頭是很傳統的作法。(里中靜流?這名字應該是戀愛寫真裡的廣末涼子/松田龍平用的名字啊,我的腦袋開始想著這四個字)女主角幸江,在前半部片中一直被塑造成痴心的好女人,無視於無業遊民的老公阿勳的種種任意行為(當然還有一定要的不爽就翻桌),我相信所有人都以為這大概是一部笑中帶淚的阿不信電影。不過,我錯了。(當然,在我現在知道了導演就是堤真彥之後,覺得有種「啊果然是這樣」的感覺)

因為後半段隨著幸江的墜橋送醫院,開始讓觀眾回顧了幸江在艱苦的青少年時期之後(貧窮、老爸搶銀行被抓),跑去嗑藥當妓女,卻遇上了打扮成駭客任務裝扮留著長髮痴心愛著她的收保護費黑道--阿部寬。在一次幻覺造成的自殺之後,阿部寬砍去了自己的小指以脫離黑道,來接戒毒出院的幸江,(所以這是一部倒敘、插敘、順敘三者並用的電影)好男人的阿部寬就這麼俘虜了壞女人幸江的心,然後變成了好女人幸江與無業遊民阿部寬的生活。阿部寬跟中谷美紀都相當稱職的演出。

然後,好像有人在面前親切的用可以理解的方式講著道理的,講著人生的順利與不順利都是值得珍惜的道理時,電影演完了。我好像也得到了一點點非常小但確實存在的振作。

原作是四格漫畫(這不重要),導演倒是非常出乎我意外的是堤幸彥,也就是之前寫過的「戀愛寫真」的導演,里中靜流,則是編劇之一。

「難道你想逃避整個人生嗎?」青少年時期的幸江聽著好友熊本這麼說。停下了跑走的腳步。

可以得7到7.5分之間的(相當標準)日本電影,有擅長愛情的堤幸彥,特別適合最近稍有不順利的人。

PS.戀愛寫真後來有拍第二次,改名為「現在只想愛你」,男主角是玉木宏,導演則是新城毅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