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第九十二次無責任電影] 駭速快手(Speed Racer)

 speed_racer_movie_poster_new

我走出電影院的第一感想是:真敢拍啊。不管是導演或是電影公司都一樣。

***

一開始,我是為了導演去看的。是華卓斯基兄弟(Andy & Larry Wachowski),也就是「駭客任務(Matrix)」三部曲的導演。我期望得到新的視覺經驗,我也知道他們喜歡日本動畫--想想駭客任務的動畫DVD番外設定篇,還有最後的Neo變身七龍珠超級賽亞人式的畫面就知道不用我多說什麼。

這部駭速快手(Speed Racer)則是日本原作的卡通「Mach GoGoGO」(1967年首播),在美國就以這個名字上映,日文版中的主角叫做三船剛,車的名字倒是沒有改,都叫馬赫五號(Mach 5)。1997年有第二作重新拍上電視。有趣的是,原作是一個叫吉田龍夫的人,這個吉田龍夫在台灣最有名的作品,相信很多人都看過,就是科學忍者隊,對啦,我們這邊叫做科學小飛俠。

所以,想想,華卓斯基兄弟拍科學小飛俠這樣的組合,我怎麼可能不去看?

***

一如我所料的,我在這部電影的兩小時多之中看到了我預期的東西。劇情不是重點,所以我也一點都不想交代,就是標準的少男少女+特殊機械去對抗惡勢力的故事。賣點之一,當然就是那部車。但華卓斯基兄弟大膽的採用了新的配色與(傳統?)特效手法,配色風格大致上走的是日本卡漫+摩登原始人的風格,特效嘛,我換個方式說好了,就是有真人出沒的動畫片,拍的好的,就像我小時候的偶像團體A-HA的那支著名的MV「Take On Me」,拍的爛的,就像喬丹(Michael Jordan)跟那隻兔子....而這部片是一次好的嘗試。

除此之外,如果你有看過紅磨坊(Moulin Rouge)的話,應該對他們使用了大量的舊流行樂翻用的技巧印象深刻,華卓斯基兄弟對這個技法向來不陌生,他們也非常擅於玩弄日本卡漫符號,別的不說,我就不相信有人會看不出這部片中用了瑪利兄弟的瑪利歐。(寫到這,我忽然覺得另一個例子更適合,只是我不想重寫或刪文,對啦,就是周星馳的「功夫」,功夫也用了超多的港漫符號。)

***

我覺得這部片最了不起的地方,在於它混合了非常多的元素做成瀨尿牛丸,我簡直就可以寫一個方程式出來:

閃電霹靂車+瑪利歐賽車+美式超級英雄漫畫+日本卡漫+大膽視覺經驗+特效+阿宅=本片

speed_racer_movie_image_emile_hirsch__1_l

你要把它想成一部華卓斯基拍的Superhero版瑪利歐賽車(你或許沒玩過,別說你沒聽過)電影或許也不是不行。更何況,還有穿著低胸迷你紅色小洋裝的Christina Ricci出現耶。.........至於真田廣之跟Rain在片中的表現...................唉。

最後,這片我大概給七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