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攝影書速記

最近手上看的東西很多,法律、攝影、日劇混著看。攝影方面,剛拿到三本書,分別是:

品味經典:歐洲攝影大師作品賞析/紀國章
心的視界:柯錫杰的攝影美學/柯錫杰
安瑟.亞當斯創作回憶錄/Ansel Adams/攝影家出版

前兩本我已經看完了,第三本正在看。「品味經典:歐洲攝影大師作品賞析」這一本,基本上是紀國章介紹18位歐洲的攝影師,有幾位是親身的訪問--恕我冒昧,他的訪問技巧與問題不怎麼好,有時候與其說訪問,倒不如說自己發表了一段意見,徵求受訪者同不同意。但雖然文字不怎麼推薦,影像卻是很推薦的,你不會在這本書裡看到布列松(H.C. Bresson)、威斯頓(Edward Weston)、尤金.史密斯(Eugene Smith)這些人,但絲毫無損於你會得到的快樂與驚訝。而且可能會讓人非常想投入黑白的世界。

柯錫杰這本也不是攝影技巧書,是一本講態度、觀感、人生攝影哲學的自我心得,以文字來說,讀起來會超快,但其中收了柯錫杰本人的著名作品選集,他的作品有其強烈的個人風格,跟上一本裡面的所有人幾乎都不同,文字上有某種自我期許的部分,但照片卻很是有力。

第三本「安瑟.亞當斯的創作回憶錄」,這我還沒讀完,是Ansel Adams的節選書信集與照片選輯,以風景攝影來說--雖然我覺得這四個字用在Ansel Adams身上實在太小了--在我看過的攝影家中,沒人比他厲害。她已經超越了所謂漂亮的風景的水準,進入以影像展露何謂偉大與壯美的程度,連隨便一支仙人掌都能拍的魄力十足。至於他非常賭爛布列松的問題..........XD

前兩本我都推薦,就算不看文字也沒關係,拿起來翻翻就很好。第三本不讀文字就不成。

1 則留言:

  1. 呵呵

    這是 本身的攝影能力 和 文章深度成正比嗎 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