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第九十五次無責任電影]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thedarkknight7_large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寫這部片,或是,我要不要寫?

*****************************************************************

先來交代一下卡司好了,導演是Christopher Nolan,很奇妙的,在我不是刻意的情況下,他一共拍過六部片,除了第一部我沒看過,其他每一部我都看過。Memento(記憶拼圖)、Insomnia(針鋒相對)、Batman begins(蝙蝠俠:開戰時刻)、The Prestige(頂尖對決?),還有就是這部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我以前也寫過他拍的其他片.......

蝙蝠俠就繼續由Christian Bale演出,一如羅素克洛似乎已經成為雷利史考特的固定班底那樣,Bale也快要可以算是Nolan的固定班底。Nolan的最近三部片都是他擔綱主角。Anyway,據說Bale準備演出新魔鬼終結者裡面的John Connor一角。

Aaron Eckhart演出正義檢察官Harvey Dent,後變成雙面人,也就是很久以前湯米李瓊斯演過的那個雙面人,如果大家記得的話。

Heath Ledger演出蝙蝠俠的終身對手,小丑。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Gary Oldman演的Gordon組長,表現非常稱職,我簡直想說非常出色了。

*****************************************************************

好,我還是沒想出來該怎麼寫這部片,所以先寫結論好了。導演太貪心。這部片長達兩個半小時,卻沒有紮實的起承轉合,每每在觀眾覺得應該要是高潮結局,卻又迴轉演出下一段劇情,然後得到一個並沒有更高的高潮,這種事在同一部片裡做個三次,這部片就失去特色,這是最主要我覺得難以讓我給高分的地方。算了,還是把我原來寫的那一段貼出來好了,我覺得那一段比較好。XD「每每在觀眾覺得應該要是高潮結局,卻又迴轉演出下一段劇情,然後得到一個並沒有更高的高潮,就好像每次要射的時候卻又差一點點,所以忍住,三次之後,就沒那麼爽了。」

以一般的Superhero片來說,這部片的主題足以讓一般的導演拆成完整的兩集來拍,而且保證會比失敗的麵Ⅱ跟失敗的麵Ⅲ這兩部要好--啊?什麼是失敗的麵?Spiderman....

導演這次想在一部片裡面挑戰「人類的正義感是否脆弱、無政府狀態的表現、沮喪、個人與群眾的瘋狂、超級英雄並非無所不能」的複雜主題,真的相當棘手,而且,雖然片名是蝙蝠俠,但其實被他拍的很像一部三主角片:蝙蝠俠、小丑、檢察官/雙面人。

但無可否認的,導演在某幾幕展現讓我大為吃驚的氣氛表現能力,特別是加上希斯萊傑驚人的演出之後,大為提振本片得分,希斯萊傑的小丑在某幾幕已經到了讓人不寒而慄的地步,非常屌,這是我唯一的感想。或許,他少了點傑克尼柯遜當年演小丑的囂張跟搞笑感,但那種風格不適合這部暗騎士。

蝙蝠俠,向來是個背負著黑暗過去,儘管會自我掙扎,沒有超能力,在超級英雄中實力算倒數,但卻又毫不退讓的堅持正義,不斷的與逆境對抗,無怪乎他被超人當作知心好友(附註)。

希斯萊傑,我只能說,在我看過斷背山以及暗騎士之後,他幾乎就是我覺得當(年輕)代最能演的演員之一了。可惜,R.I.P.。本片的靈魂就在他身上。他個人的表演我可以給到9.5分吧。而且,絕不是因為他死了所以多得到同情分,就像我一直覺得他是讓斷背山真正成功的演員一樣。

雙面人/檢察官的表現算是盡量表現原作漫畫性格,勉強稱職吧。但有趣的是,導演最後把他拍的好像死掉了,問題是,雙面人在漫畫裡後來也是蝙蝠俠的宿敵啊!!

導演在很多地方展現吉光片羽的靈氣,比他之前已經更進步,同時動作場面的感覺掌握很不錯,但是太貪心的結果,讓這部片很難得到超高評分,嚴格來說,我大概只會給7-7.5左右,如果考慮到導演可能實際想表現的黑暗,那可以給到8分。本片並不太適合闔家觀賞。不過,我個人還是推薦啦。

附註:
在DC的漫畫世界裡,蝙蝠俠跟超人可是麻吉。堅持不殺人不用槍的蝙蝠俠,可能是唯一一次用槍的狀況,就是有一次超人為了避免有一天自己變壞或受到壞人控制,把由氪元素造成的子彈交給了蝙蝠俠,要他有什麼萬一,就用這東西幹掉他。XD 後來蝙蝠俠也的確就為了超人破戒一次。同時,蝙蝠俠因為家裡有錢嘛,後來還為了怕克拉克肯特(超人的日常身份、在報社工作)失業,乾脆直接買下那家報社,以免好友有一天會餓死。XD

Anyway,據說,在某個奇怪的全美英雄大集合統計之中,蝙蝠俠人氣高居第二,僅僅輸給................................印第安那瓊斯。XDDDDD

6 則留言:

  1. M-e-mento is so not the Butterfly Effect...

    回覆刪除
  2. 那片叫記憶拼圖。XD

    回覆刪除
  3. 是,我又記錯中文片名了。XD 感謝兩位糾察隊。

    回覆刪除
  4. 盡責的糾察隊2008年7月18日 下午1:28

    其實英文片名也記錯了 (飄~ ~ ~)

    回覆刪除
  5. 那個我早上有偷偷改好.......

    回覆刪除
  6. 早上剛看完IMAX版,
    我覺得滿好看的,但是跟你一樣感想,
    劇情上有些貪多嚼不爛,
    雙面人那條線有些浪費了,
    這個角色應該有更多東西可挖掘,
    而蝙蝠俠這頭的情節,
    也缺乏時間讓他的「邊緣感」發酵。
    而這兩個角色才應該是本片重點。

    至於希斯萊傑的演技,
    我覺得他在瘋狂跟荒唐兩者之間節奏拿捏得很棒。
    但小丑這角色本身是一種功能性的存在,
    他幾乎沒有任何context,思想與也沒有隨劇情轉變。
    如果要說這部片靈魂是他,那反而是編導的失職了。

    主席說這片他只能給75分,
    他覺得尾段(雙面人出現後)拍得太瑣碎凌亂。
    我會給85啦!(不過我一向給分很寬鬆)XD

    詳細review晚點會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