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第一一一次無責任電影] 青鳥

y1plXIRHmFPGnBM_GDnDml7PeC5WYSPYJCE0F8OlTbl3rCBW_Sb1-dLfFmcDb0-JeO6fL1q-LbGUDDH96DBwYhJWQ

在我最近看過、寫過的日本比較新的電影中,這無疑是少數的一部好片。當然,這可能是我娛樂片看太多,或是老電影看太多的關係。

              *                      *                    *

阿部寬演一個老師。

但是,如果你以為這是他在龍櫻高校(中譯:東大特訓班)的櫻木律師翻版,那就大錯特錯了。龍櫻的櫻木律師照劇中山下智久的說法是「口才好的想讓人揍他」,而這次他飾演的村內(Murauchi)老師,卻是個天生口吃。

劇情改編自作家重松清的小說。完全跟龍櫻高校的白痴+熱血+努力不同,非常認真誠實的面對校園霸凌問題。其實我本來只是為了阿部寬的名字而看,打算即使看了個爛片也沒差,不過,本片除了阿部寬的演技再度驚人--一開場的眼神就太棒了--之外,經驗不多的導演中西健二也非常確實的把握住氣氛與節奏,頑強且緩步的隨著阿部寬在螢幕上展現的內斂意志力推進劇情,試圖在僵化的意識形態與忽略的態度和形式之中,帶出事件的意義以及對待事件及自己的方式。

如果只找的到英文版字幕或DVD的話也沒關係,這片的英文字幕不難。了不起查一次字典也就夠了,請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有點信心。

總之,這不是一部耍花槍的校園老師片,至少可得7.5分左右。而我實在是太愛阿部寬了。日本在同一個年代能擁有堤真一與阿部寬這兩個演員真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