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第一一三次無責任電影]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

1821_1238226722bNnH

我不知道有沒有看過更殘酷的電影。如果有,這也絕對是最殘酷的電影中的一份子。我想,光憑這部電影,是枝裕和就足以成為能在歷史上留下自己名字的導演。

            *                             *                          *

我不想寫劇情了。最後面會附上wiki自譯與網路資訊的綜合。我也不想即刻開始寫長篇大論的體制反省,那個大家自己google就成。

我想說的是,這真是一部難以形容的電影,一開始三分鐘內,是枝裕和就非常強有力的用他那擅長的日常鄰家語言風格讓我被吸入電影裡面。很了不起吧,「日常」「鄰家」可以同時跟「強有力」放在一起。而到了開始意識到,母親可能再也不會回來時,觀影經驗一下子轉換成像是你最親愛的人一面哄著你說這一定不會痛放心吧,一面用利器一下又一下不停的緩慢讓刀鋒愛撫著你的心。但是事件本身實在太過殘酷悲傷,以至於完全沒有辦法讓情緒流洩出來,我只能學著螢幕上靠此片得到史上最年輕坎城影帝的柳樂優彌那樣,頑強而無法移開視線的繼續看並心痛著。相對於原來的真實事件,是枝裕和看似加以柔化,不過或許,他深知自己的這個作法也可能更加深痛苦的力量也說不定。在我看完電影之後,網路上查到有人說後來的孩子們在最小的妹妹死亡後也全都自殺了,不過這似乎不是事實。否則,我會回過頭來覺得那個結尾實在是太過惡意。還好,事情似乎不是那樣。

本片可給9.5分之高。不過我絕對不想再看一次。

附註:

西巢鴨四棄子事件
四人的名字都沒有公開,而以A、B、C、D、E來稱呼。A是個男孩,1973年出生,B是1981年出生,C在1984年出生後不久即死亡;D和E分別於1985和1986年出生。

每個小孩的父親都不同,儘管事實並不清楚,但似乎不只是A沒有辦理戶口登記,可能其餘還有數名或全部都是一樣的情形。同時,所有的孩子都沒有上學。

原因似乎是母親最早與某男人交往生下A,為男人所騙,男方一直沒去辦理結婚登記與戶口,後來更一走了之,母親也就這麼沒有積極地動作,使得A成為幽靈人口。後來的BCDE也都是類似的情況,C據說死後,母親不知如何反應,並沒有辦理喪事,而是將屍體伴隨著大量的除臭劑就這麼封在塑膠袋裡放在家中。

在1987年秋天,母親交了新男友之後,就把照顧孩子的責任交給了大哥A。留下大約五萬日圓的現金充作生活費,住在東京的公寓裡。自己則去跟新男友同居。

到了1988年4月,最小的E。被哥哥A的兩名朋友甲跟乙攻擊致死,據說起因是出自食物,英文版的wiki沒有詳述,網路上有人表示可能是E偷吃了甲跟乙的泡麵。E死亡之後,A與甲就一起將屍體搬去山上偷偷掩埋。

到了1988年7月17號,東京巢鴨當地警方在房東的要求下才發現整起事件。一週後母親主動投案,根據母親的證詞,她遺棄孩子的時間應為九個月左右。後來母親被判定遺棄罪成立,有期徒刑3年,但緩刑4年。緩刑期滿,母親據說有取回其餘兩名幼女的監護權。(這表示B和D事實上都是女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