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3月5日 星期日

[第三十次無責任電影]愛情的盡頭

這是一個綿延七年的愛情故事。我很後悔我預先不小心知道了一點劇情。讓Neil Jordan 的張力風格喪失了不少能量。

一九三九年,任職於英國公職的亨利和他太太莎拉,在家裡舉辦了一個雞尾酒會,他們隔壁的鄰居,小說家莫里斯也與會參與,這是他們三人第一次見面,莫里斯記得他對這對夫婦第一次見面就有好感。這裡也告訴我們,調情是一種偉大的藝術。而且你需要的是一個能夠由一個眼神一句寒暄中就聽的懂你在說什麼的對象。

亨利在這時候可能還是個無聊的老公,朋友也似的,習慣比熱情和愛要更重要。跟湯姆在大開眼戒裡面那種沈溺幸福的類型又不大一樣。莎拉跟莫里斯從一見面就墜入情海,他們倆個都是偉大的調情藝術工作者。第二天就開始了他們愛情,當然是以一種外遇的形式。莫里斯在他們以後將會常常去的餐廳率先伸出了他的左手。

然後歐戰爆發。倫敦開始受到德國的V系列飛彈跟轟炸機的空襲。對他們來說,身處在不是當代賓館滿街是的台北,還有什麼比空襲更能掩護他們美好放肆的做愛呢?特別是他們倆家是鄰居,相隔不到一百公尺的兩幢樓房。

莫里斯是個舌燦蓮花甜言蜜語且希望擁有更多莎拉的情人,莎拉是個以心誓之愛著她的情人的女人。莫里斯期望得到更多的愛情和完全的莎拉的心(我們誰不是這樣呢?)啊我開始懶得寫劇情了。我只想寫一下愛情事情。劇情越到後半段,我越是喜歡史蒂芬雷的這個妻子紅杏出牆的角色,我想他是這部片的靈魂所在,當他漫步在雨中的公園步道,當他遺忘了他的帽子(咦柯恩兄弟?)當他走進房間對莎拉說我愛你,當他在火車上說你可以搬來我家,當他在家裡房間跟莫里斯說,其實我早就知道了,只是不知道是你,但當我發現是你,我真的蠻高興的。

莎拉對他來說不只是一份報紙,我想亨利是這部片最有戲的角色。我原先是為了 Ralph Fiennes去看的,但我現在推薦的原因則是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亨利。他是個好人,而史蒂芬雷也向來是個好演員。亨利以一種深沈美好的溫度,以一個好人的方式,愛著他太太。

Ralph Fiennes 這次雖然還是演別人的情人角色,但比上次略微不能感動我。至於原因嗎,那太私人了。*微笑*我不想討論有關於信仰的部份。是啊我知道我不能只討論巧克力奶昔的巧克力部份。那又怎麼樣?阿徹推薦嗎?應該是推薦。劇情結構和對話也扣的很緊,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從四分之一到四分之二的部份,因為無法讓我感覺到五年。我需要的是在偷情做愛之外的玫瑰色故事,雖然我知道,那是幾乎不存在的部份,我就是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