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紐約洋基]Clay Rapada將由傷兵名單開季


春訓中因為肩膀滑囊炎的原故而僅登板兩場的左中繼投手Clay Rapada已經確定開幕時會在傷兵名單中,僅管他已經開始練投,但缺席的時間將使他無法來得及調整進度趕上球季開幕。

維吉尼亞州大出身的他,大學打的是NCAA D2等級的賽事,當時他還是個正統上肩投法的投手,但大學之後沒有被職棒選秀選中,後來他在2002-03球季加入芝加哥小熊的小聯盟系統。2004的時候,當時的教練告訴他不妨改練側投,畢竟他是個左投手,加上奇異的姿勢,有可能讓他最快速升上大聯盟,至少可作為專門用來應付左打者的投手。於是Rapada真的就改練側投,那年他還在1A,但防禦率立刻由之前的五左右,降到僅2.33。

2005還在1A持續精進側投的他,2006就一口氣升2A跟3A,那年他一共投61局,防禦率1.59。2007年6月終於首度升上大聯盟,只面對一個左打者,順利解決他。8月底被換去老虎,由此之後一直到2011年,他先後待過老虎、遊騎兵、金鶯,但都在大聯盟跟小聯盟之肩上上下下,一直沒有好成績,他面對左打者是很不錯,但右打者基本上就把他打好玩,舉例來說,他2010在金鶯大連蒙頭16又1/3局,面對53個左打打席中,左打者對他的打擊率僅1成07,上壘率1成70,長打率1成67,簡直是王牌中的王牌;但面對右打者的16個打席呢?對手打擊率是6成92,上壘率7成5,長打率1.462!表示每次右打者上來對他,平均可以從他手上拿下1.4個壘包!這真不是開玩笑的差,所以球季結束之後,金鶯也不要他。

不過洋基幾乎是立刻簽下他。

他在春訓好不容易表現不錯,名列洋基大聯盟名單之一,在隊上的工作是第二左投手—第一是Boone Logan,主要擔任上來解決關鍵一兩個左打者的工作,這個名詞叫做Lefty Special,他一共上場70場,但只投了38又1/3局,就可以看出他並不是上來吃局數,而只是解決左打者,全年打完防禦率2.82,是他生涯最好的一年。

他的投球策略也改變,基本上不太投直球,而是以滑球跟伸卡的組合來面對打者,特別是滑球很有威力,去年一共38次三振中,最後以滑球解決對手的次數就有29次,是他的決勝球。而這個策略也稍稍改進了他的投球整體表現,左打者對他的打擊率依然只有可悲的1成86,而右打者上來的打擊率是3成03,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在洋基中繼陣容如此堅強的狀況下,Yankees的確可以在陣中持有一個這樣獨特的投手來面對關鍵的左打者,我們希望他能儘快歸隊。

更多Rapada:
 大聯盟紀錄
小聯盟紀錄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